10 5 月 2015

又是「混油」!檜木精油量少價高 業者爆:幾乎都是假的

Submitted by lkm

漂流木爭議,引起大眾對檜木的重視!而坊間不少業者販售檜木精油,貨真價實的少之又少,因為1000公斤的台灣檜木屑大約只能提煉4到5公升的精油,成本高取得不易,正規業者指出,一般通路會購買精油原料再稀釋添加其他油品,再賣到市面,真的檜木精油其實呈現酒紅色,如果買到的偏黃或褐色,都可能被添加來路不明的油脂。
243002-XXL.jpg

檜木精油製造業者:「紅紅的,是不是同一個顏色。」業者拿出經過提煉的檜木精油,他說合法經過正常程序提煉出的就是這個顏色還拿出出油的檜木,滲透出來顏色偏紅,而提煉出來的精油顏色就跟這幾乎一樣,酒紅得像玫瑰,好美,但私下也坦言,坊間很多檜木精油多半偏褐色或金黃色,因為都有加工過。

檜木精油製造業者:「完全合成很困難啦!但是用稀釋把它變淡,這樣有啦!」

243005-XXL.jpg
由於台灣禁止砍伐檜木也不能買賣流通,所以大部分業者都是外國進口,但也有缺點,進口檜木品質參差不一。像這位業者就很堅持,都是經過合格管道購買台灣殘柴檜木,一小塊也是黃金,因為一噸的殘柴檜木最多只能提煉5公斤,但坊間有些業者為了發揮最大經濟效益,會把提煉好的精油加入一些柑橘、白蠟油等香精油稀釋,自然產量就會多好幾倍,賺得也比較多。

檜木精油製造業者:「像這樣抹在皮膚上,抹沒多久就會吸收,完全被皮膚吸收,然後很乾爽。」稀釋過後的檜木精油效果也跟著打折,如何分辨純不純,除了機器檢測,塗抹在手上最簡單分辨,純正的檜木精油馬上吸收不油膩,但稀釋過的則相反。檜木自然的清香是不少民眾的最愛,但殘存的木頭少,提煉出來的檜木精油更顯珍貴,根本不可能量產,假油混充檜木精油已成常態。(整理:實習編輯劉怡孜)
記者廖國雄、周俐萱/嘉義縣報導2015/03/30 22:12:00